close

遇到最硬的考試方式!複試還分兩種,再另外加上口試!個案研討會(黑人問號??)我真的是當場隨機應變......

也是最轟炸的一間學校!(名不虛傳)第一天筆試,第二天直接複試的!

 

筆試

實作一:個案研討會

筆試 (集體)

寫下曾輔導的個案個案概念化,以及輔導策略。

模擬個案研討會

大家圍坐一圈,評審在旁邊打分數,評審從頭至尾沒有說話,等大家都講完後就結束所有考試。

每個人(輔導教師)會輪流提報自己的個案(一人10分鐘),在別人提報完後,你可以隨機扮演角色(扮演導師、家長、處室主任或是老師、祖父母、特教老師等等)問問題或是演戲。

例如:我是媽媽,老師講完個案概念化及輔導策略後,我可以詢問老師說我的小孩在家都不跟我講話,所以我要怎麼做?

心得:

  1. 表現積極,勇於發問。
  2. 你可以拆其他考生台也可以幫助對方,有些人沒有講得很清楚,你可以藉由你的提問,讓他再清楚的表達她的個案概念或是策略。
  3. 表現出關心學生的態度。
  4. 展現有條理及看見問題的能力。

 

實作二:小團體(真實學生8位)

高一學生,從蘭嶼、綠島及外島到台東來讀書,有生活適應上的問題,本次為第三次團體,共有六次。

  1. 總共有六次團體,你怎麼設計的?

1)以現實治療中的WDEP。

目前對他們而言有生活適應上的困難,(我自己有思考,學生的困難到底是他們自己覺得的還是老師覺得有適應困難,但題目中無從得知),本次透過瞭解「我想要的生活」讓他們自己覺察自己期待,也省察自己做了什麼行動來達成這個目標,但也許孩子的作法做錯了,可以來評估或是認識更多方式去達到,並做出更正確的行為。

2)團體分次

第一次:彼此認識(介紹)、規範等等。

第二次:瞭解他們目前的生活與評估適應,成員彼此經驗分享,也讓彼此瞭解對方的狀態,增加普同感。

第三次~第六次:帶入WDEP做設計(.......),結尾(沒太詳細說明)。

  1. 這次帶的團體你又是怎麼設計的?

此次團體為第三次。

1)引起動機:

●寒暄問暖,以及鼓勵大家這麼早的時間今天全部到齊。

●撕紙活動:發下紙張用撕紙來表示著一週的心情。全程請他們感受撕紙的聲音,嘴巴不出聲。

當時那八位學生大部分的人大家都沒有撕而選擇把紙放在地板,我就找到大家的共通點,但我也沒多問大家

(只是個體驗活動)。

2)發展活動:

●語句完成:寫/畫下「目前我想要的生活是⋯」,帶分享討論。

 (圖畫紙與色筆,以及我自己已經寫好的題目)

走動---觀察他們的動作,我有說:「我看到有些人已經有人選擇用畫的也很有創意有的還在思考有人畫像豬的鳥、空白、寫簡單平淡稱讚他們都不一樣很特別」。

分享---採自願,找成員間連結。

(時間不多所以就沒有太深入的詢問)

3)結尾:

我太沈浸小團體所以沒結尾。

  1. 剛剛有發生什麼狀況?你又是怎麼做的?

當時我是選擇用學生的口吻把發生的狀況點出來,並且正面直接的討論。

1)跟我要line---

跟學生小聊「前兩次團體怎麼不跟我要呢?誰叫你都沒來!」

2)玩手機---

「上課手機就該收好,我這麼溫暖的人在你面前,還要碰那冰冷冷的東西。」

「知道你們很想玩手機,但這個時間點是要做.....喔!」

3)吵鬧---

「今天大家好興奮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眼神示意,同學發現互相提醒。

4)講性相關的東西---

直接與學生對話談論以及轉移變成正向的東西。

如果你覺得學生說的有價值觀錯誤,可以選擇停下來先跟他們討論。

  1. 你的判斷是否限制學生講性相關行為,依據是什麼?
  2. 團體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你怎麼做?

這題我很明確跟評審說,我沒有遇到甚麼困難的問題,但是還是有硬要提一兩點出來講。

  1. 如果這次是50分鐘團體你接下去的活動是?
  2. 你覺得妳做得好的地方在哪裡?

1)走動

2)用眼神取代責備

3)懂得開玩笑

4)順著他們的話再帶回來

5)做成員間的連結

6)具體化

7)沈浸在團體與他們互動像是真的認識每位學生

 

﹝下次整理﹞

準備什麼

想團體整個架構

做不好

撕紙跟暖身銜接

 

口試

  1. 請自我介紹
  2. 經歷中提到教會的老師是在做什麼的?
  3. 你在實習中,有什麼成功的輔導經驗嗎?你怎麼做的?
  4. 工作上遇到困難你會怎麼辦?
  5. 如果跟同事有意見不合(發生衝突)的話你會怎麼處理?問兩題類似。
  6. 有個學生失戀,情緒不穩,在班上(倒在地板上)哭鬧,你會怎麼處理?
  7. 我們學校學生大多學習低落、對生涯沒有想法,不像都市有升學觀念,關於這點你如何看待?你會怎麼推動生涯輔導及升學?
  8. 進來我們學校你對自己的期許?
arrow
arrow

    Mi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