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受到許多前輩的幫忙,希望自己的分享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我報考的那間高中評審共四位,有兩位看個諮的,所以空氣諮商只在這兩位老師前面。另外兩位(其中一位是校長)是口試的評審,口試的時候就換位子到他們前面。

一、空氣諮商(15分鐘)

題目:
小頤是班上的學藝股長,覺得班上風氣不好(作業都收不齊、上課很吵⋯⋯)老師也都不管,想轉組換班。
1、 說明在個諮中的介入與方式。
2、 諮商次數自訂。

*12分鐘按鈴後我慢慢做結尾,結束後剩下一分多鐘,評審就問題目提到中的第一題。
*題目只有一小張。

 

 

二、口試(15分鐘)

題目:(題目有一些忘記了~抱歉!緊張記憶力就不ok😞)

1.兩分鐘自我介紹。

2.高三學生的輔導重點是?

3.請說明高中輔導老師的工作內容。

4.多元入學方案相關題目,如何執行在生涯輔導等問題?

5.問我在目前代理學校的事情。

A.你做過哪些行政?

B.你辦理過什麼講座?

C.學校的模擬面試是你主辦嗎?你負責聯絡大學教授嗎?(是非題?哈哈)

6.因為我有自己設計課程計畫,所以以下是針對這個問的。

A.你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設計的?

B.如果要修改妳想修改什麼?

C.你在執行的過程中成效如何?

D.那成效不好的話,你怎麼做調整?

7.你認為你自己哪裡是需要加強的。

8.在目前的學校你的收穫是什麼。

9.請說明你瞭解的林口高中的輔導計畫。

 

心得:

1.空氣諮商真的要練,我有找主任、同事、大學同學和學長姐幫我看,用line、當面、錄影都有!而且發現自己需要修改的就是那些地方,像我同理情感反應比較弱,就會多加練習!而且常接觸就不覺得空氣諮商難為情了。我自己有個嚴重問題,一緊張很容易語無倫次,我的眼神雖然看著椅子但會一直飄來飄去,沒有定點,這個嚴重影響到我個諮不穩定,所以後期練習我都只盯椅子的一個點,專心的諮商,結果發現世界只剩下我跟個案。

2.15分鐘對當時的我來說好長,差不多在七八分鐘我就開始不知道談什麼了,但後來穩住,就針對某個議題深入談,重點是不能慌了後面就亂講。

3.一進去就是面帶一個自信的笑容,除了在個諮或是認真講話的時候稍微收起來,其餘和評審對談、對眼都呈現輕鬆自在的笑容,多少會緩和裡面的氣氛。另外,不管是個諮和口試我自己的音量都滿大聲的,這樣看起來很有自信,自己也會漸漸的自信。

4.評審每次都會連續問兩個問題,真的要很專注,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講完第一題就忘記第二題還要評審提醒,重點是還不止一次(很值得被打)。

5.評審的一舉一動很容易影響我們心情,可能是狂點頭、手抱胸斜坐的姿勢等等的,不要管他好好回答就好,成績出來才是真的。但我遇到的評審人都還滿好的,覺得他們不是在撮我而是想瞭解我(自己也這樣催眠自己),所以讓我真的還滿放鬆的。

 

 

以上,其他考試事情可以再問喔!

arrow
arrow

    Mi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